2015年9月5日 星期六

海牛驛站(芳苑鄉)

採蚵新體驗  
去年朋友就一直跟我說:「你一定要去這裡,很不一樣」?
心想:採蚵、雖然沒親自動手做過,但看過,不就是坐著竹筏,從蚵架上把蚵剪下來嘛!還能變什麼把戲呢?
南下屏東,正好有半天空檔,就預約去看看。(一定要預約,因為每天潮汐時間不同)
準備好下海囉!一定要穿上這膠鞋喔。

坐鐵馬?坐牛車下海?

一路顛簸著來到海邊。
路邊有人輕易地就抓到4隻大螃蟹,把直徑約20cm的塑膠水管,一頭彎進來塞住出口,然後丟在海灘,讓螃蟹自己爬進去當成家,就有了。水喔!

















原來是利用退潮時,難怪牛車&鐵牛直接就開到蚵架旁。理事長為我們清楚的解說芳苑的地理位置及如何採蚵。ㄚ伯啊, 認真聽喔!待會的海鮮就靠你了。

芳苑位在彰化西邊靠海,有西岸明珠的美譽,鄉內水產養殖發達,在清代叫作番挖或番仔挖,日治時期改名沙山庄,戰後清朝舉人洪算諒認為番挖地名不雅,依諧音取了一個典雅的名字「芳苑」。一邊是麥寮有王永慶的石化工廠,一邊是王功。

理事長說,這裡的蚵因每天退潮6小時,完全無法泡在海裡吸收養分,所以必須養殖14個月,不像東石只要8個月就可以了,也因為這樣,芳苑蚵的貝柱比較堅韌,剝蚵的方式也不一樣。

我們不僅採蚵,兼摸蛤。兩位先生很認真哦!
這是我們努力了半小時的成果。希望夠煮一碗湯!

剝蚵的手續繁雜而粗重,我使勁吃奶的力氣。
接下來是洗蚵,饒了我吧!我知道老闆一定不會錄用我的,我只適合吃。

這個少年家賣壞哦!可以來上班
這是在蚵殼裡發現的,理事長說是鰷魚,和蚵有共生關係。

辛勤工作後就是甜美的享受。


還有理事長親自煮的文蛤湯哦!鮮美極了!

還有獨家秘方杏苞菇
看的出來這位阿伯已經86歲了嗎?面對鏡頭還是很會擺POSE哦!

美麗的蚵田,道盡了蚵農的艱辛路,刻畫了芳苑寧靜的孤寂。感動於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,用〝愛與分享〞讓荒涼的蚵田再度發光發熱。





連小螃蟹都捨不得離開我的腳呢!
用心經營,一定能讓人感受到。雖然第一次到來,還是被深深的吸引了


這裡教導了我以更寬廣的心來看台灣這塊土地。愛家鄉、愛土地的心,永遠能讓人連結在一起。

聽說這間是台灣最大的媽祖廟,信仰總能帶給人信心與力量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